思索使人进步!

  Alu ·  2007-11-10 21:13  ·  51226 次点击
读书是为了增加你的知识,见解,但对于现在许多人来说,读书不仅没有帮助他们增长见识,反而束缚了他们去思索,因为前人在他们的心里,被神话到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度,他们从此有了条条框框,或者按照自己曲解的前人的观点去要求其他人,或者盲从前人的观点,并要求其他人遵守。所以对于这种读死书,认死理的,读书束缚了他们的思维,也被他们用来束缚其他人的思维。
以前一篇文章说过,一个人提出的一个理论,由于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都不同,所以都掺杂进自己的主观认识。如果这个主观认识能帮助这个理论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,能符合客观或部分的符合客观,那还不错。但是如果这个主观认识是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,也就是曲解,那后果就是,这个被曲解的有可能以讹传讹,毒害更多的人,并且束缚了自己这个理论今后的发展,也束缚了后人的思维。
比方佛,佛学不是倡导平等,说众生都有慧根,他的出现也和古代印度婆罗门的种族制有关,在当时的条件下,这是非常进步的。但传到中国,古代由于一些局限,古人无法用自己已有的知识来解释,只有用鬼神来解释,并且一些杰出的人也会被神话。而佛祖,他的理论由于在当时是超前的,传入中国,他的理论跟中国的民间迷信想结合,加上佛祖的超前,在中国自然而然会被神话。甚至在现代一些盲从的人眼中,这个神话被抬高到一个后世无法逾越的高度。佛组和其他佛们,他们是超乎常人的存在....这是多么可笑。以致我想问某些人,佛理的平等哪去了,为啥在古代能产生佛,在现代无法产生呢。是因为现代无神论的流行呢??亦或是由于佛们被神话到一个无法逾越的高度,任何人想跟佛们相比,就是不自量力,就是疯子,就是妄想。这是不是对佛理的曲解,请告诉我,这是不是佛祖他老人家平等的本意,又请告诉我。难道古代的佛们在成佛前,都是俗世眼中的疯子??是先成疯子,后成佛??古代杰出的人士,包括成佛前的平常人,是否会生出象屈原一样感慨:众人皆醉我独醒??亦或是象世人所无法理解的济公-世人他我太痴癫,他笑世人看不穿??(原诗出自唐寅)
对佛的平等的曲解,人为的神话一个人,无外乎是对佛还有先哲们的最大的蔑视。我不禁想到一个笑话。古人由于条件**,不得不茹毛饮血。而现代人则在那盲目崇拜古人,我们的老祖宗呀,他们不是由于条件闲置要茹毛饮血,而是他们早就发现吃生冷食物有益健康,就像日本人,所以才要茹毛饮血;亦或干脆说了,咱们老祖宗想赶时髦,所以学习国外吃生冷食。你这不是陷入一个错误的方向吗。
人为的打压一个人,你是不是比那些你鄙视的称呼为疯子的人更无聊,那些做着研究工作的,不管结局会否成功的,他是不是比你种盲目贬低,压制,打压他的人要有聊,从没听说过罗马教廷比伽利略有耻,尽管伽利略的学说后世看来也有局限,而罗马教廷只会象你这样,诽谤别人无耻,别人人格低下,别人是疯子。我很怀疑,象你这样的人占据统治地位,会发生什么灾难??为什么会有怀才不遇者,因为有你这种庸才们在世上活着,打压他们,无聊的诽谤他们,无聊的说他们跟前人的权威比是疯子,不够资格。所以我要问许多人,在你说谁有没资格跟权威比时,你又有什么资格去打压别人??你又有什么资格去侮辱别人,还妄说别人是侮辱你,侮辱先哲呢?佛已成偶像,所以你们现在不敢侮辱,而在佛未成偶像,正努力的时候,谁在侮辱他们??现在许多被你打压的人还未成为权威,你可以随便蔑视,但当他们成为权威了,我希望你不要转**度,转去追捧,说他们好伟大呀,好有远见呀。那样我会认为你是见风使舵,奴颜媚骨。人不仅要会思索,人也要有傲骨,这也是古人教的!所以在一些人诋毁我,诋毁脑控受害者,诋毁更多人时,请想想谁侮辱了谁。
而古代一些先哲,譬如佛为什么会成为佛,是不是因为他们能思索,能思索出,许多一般人读死书,认死理所看不到的一些道理。所以佛家讲究悟,讲究参,这个悟和参是什么,是许多人,包括现代人都缺乏的独立思维能力,是发现并提出问题的能力。而那些人为抬高佛们成为到一个无法逾越的高度的,把后世人想要跟佛比的,有着理想的都称呼为疯子,妄想症,我想中国不仅不会在有佛们,一些超越时代的杰出人物,而不是神,也不会有爱因斯坦,牛顿,因为他已经被一些人给说成是疯子,他们被世俗认定为疯子,狂妄不可一世的疯子。中国不缺乏只会引经据典,考究先哲的学究,缺乏的是有着独立思索能力,能看到前人或者世人所无法看到的许多道理,敢于挑战权威,跟权威比,能够真正进行钻研,而不是盲从教条,权威的人物。而对教条、权威的盲从,对独立思考能力的缺乏,这不仅仅是佛不希望看到的,也是制约中国发展的。
我,虽然许多学科不研究,但我不会象那些研究一些专门学科的时候,第一做不到探研,缺乏好奇心,缺乏刨根问题的钻研心,只会捧着本教条,做些简单的研究工作,真正的科研是什么,探索研究,不断追求新知,不断提出疑问,而不是象你照搬权威教条,表面看来你对教条研究透彻。实际呢,你一样是浅尝辄止,因为你失去了独立的思维,你不会去看看这些教条有没局限,你不会去对权威的教条提出疑问,你只会沿着已有的教条给定的条条框框去走。在你批评那些提出问题的人是不懂这些学科的同时,你自己呢?你就是真的理解,亦或是因循老路,亦或是曲解??而第二,不仅他们自己不能真正做到探研,还对其他进行研究的,表示鄙视,事先给予一些研究者,例如民科扣上一个伪科学的帽子,扣上一个狂妄的疯子的帽子,做下一个绝对不可能成功的“预言”。你如果不能进行研究,请不要束缚他人的手脚,你如果是无才无能的人,请不要做无德的人,鄙视其他有才的人,盲目主观的下一个你不可能完成,你是狂妄的疯子的定义。我,不研究这些学科,你可以批评我是不懂这些学科,但我不仅要质问,你又懂多少,你是否是真懂,还是曲解,而且我不会去先给许多真正在进行研究的,真正在不断找出问题发现问题的,对权威提出挑战的,事先给他们做下一个结论,我想他们的继续研究,不管成功与否,事实和历史总会给个结论的。那些在说我蔑视他们,蔑视权威,侮辱他们的人,请问问,是谁在一遍遍侮辱人,包括侮辱现有的偶像,如爱因斯坦、佛们...因为他们曾经是你眼中的疯子!
大家所无限崇敬的得道高人,都会做的事是什么?闭关!比如陈上师,据说在喜马拉雅山下闭关20年,闭关是什么,钻研经典,闭门造车吗,不是,而是在思索。古代这些经典为出现前,那些佛(现在被神话到神的高度的人)在干嘛,思索。经典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,不是,是思索得出的。为什么现在的人,只会引经据典,而不会去学习古人思索呢??一些被人为抬高的人和经典,被神话的人和经典,是不是越来越失去了古人要人思索的目的,变得越来越束缚后世人的发展。
我想一些古人的聪明之处,在于他们的理论,可以任由人去发展完善,有点象Linux系统,允许人去修改。这就象一个古代笑话,算命先生举着1跟手指对前来算命的赶考学子。而他的聪明,也就是狡猾之处,是在于他根本无法预测,但他这根手指,是正看正有理,反看反有理。也象现在,看天上的一片云,喜欢**的男人们看,象个**脸,爱浪漫的看象多花或者叶子,我正吃东西,我看也就象块饼干而已。所以古代一些经典,实际说的是非常模棱两可的,所以人们看到这些没有说透的理论,不仅会觉得,好深奥啊,还会想,真有道理,什么都看破了,看得真透彻,实际呢??而老祖宗这样做,这也就要后来者去思索,发现新的问题,去完善,补充这些理论,经典。所以,正如前面说的,每个人看这个理论,都能发展出带有主观认识的看法,如果这个认识能帮助这个理论正确发展,并且是符合科学,或者是在当时符合科学,那对于这个理论本身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。但是,如果一个人的主观认识会束缚思维,并且不幸的是他成为权威,并且他发展的经典代替经典本身成了权威的看法,那么只会束缚后人的更进一步发展,并且曲解了老祖宗想让看者自己思考,补充完善其经典的本意。
所以由这些世俗身上,许多人是不是看到了一点,追不追求真理不重要,追不追求事物的本质不重要,重要的是,一旦成为权威,一旦被神话,那么他们的话,就算不能永久,也能在一定时期内被许多不会独立思考的人当成“真理”去供奉。所以一些人他不选择追求真理,他要选择成为权威,譬如李同志,譬如四人帮,譬如希特勒,譬如罗马教廷,譬如用无线电波、电磁波脑控技术害人的景X村II栋706这家及其同伙(妄图统治世界,控制每个**脑)??这样的人不断的出现会发生什么,这样的人的增多会发生什么呢??但同时也说明了,如果一个人不仅仅是要做权威,并且是追求的是真理,开句玩笑叫偶像+实力派,那么这个人即使在一定时期内追求的真理有着局限性,他也会长存与人们心中,这也可算是所向披靡了,就像佛。但是后人该怎么做,是神话后者,还是选择不断思索,继续追求真理,并且成为权威,让大众认可。我想一些人心中已有答案。
希望我的博客能带动大家发现一些难以发现的**,带动大家思维,去发现更多的怎样让科技更好的为人类服务,怎样让社会更好的发展。(比方追踪害人者仪器发射的辐射来源,这样象景X村II栋706这样的**们就不会因为难以抓证据而肆无忌惮的害人,以及相应的惩戒预防的方法)
附文:外国专家听课后一句话顿时让中国教育蒙羞!
北京,某校。上课铃声在校园里响出共鸣。铃声止息,所有的走廊都静悄悄。这是一所很好的学校。这是学校里一个很好的班,学生们已坐得整整齐齐。
今天,英美教育专家要来这个班听课。他们已经来了,他们听到自己的皮鞋在教学楼宽敞的长廊里发出清晰的声响……陪同前来的还有中方教育部门的领导。大家坐定,教课的老师走进来了。
同学们起立后坐下,老师侧立于黑板前。他的目光没有去巡视全班同学,而是望向窗外。老师的头上已有不少白发,黑板衬出他侧立的剪影……这时刻,你发现,当学生连窃窃私语都没有时,教室里也并非完全安静。
你还能听到翻动书包的声音,一支笔从谁的手上放到桌面……老师仍然侧立,望着窗外,好像在酝酿什么。就这片刻,你听到,静了,更静了,一切声音都没有了,世界静到连听课的外国专家也仿佛不存在了。
这时,老师转过身来从容说道:“现在开始上课。”
老师语言精练,没有废话。老师教态从容,板书时大家听到粉笔在黑板上行走的声音。板书非常漂亮,极有条理。老师提问,学生回答踊跃,而且答得相当有水平。
老师间或又在黑板上写出若干字。黑板上的字渐渐丰满起来,那字大小不一。有些字,老师大笔一挥划上一个圈,或一个框,或一个大三角,看起来错落有致,鳞次栉比,像一个框架图。
整堂课,老师没有擦一下黑板,也不必学生上去擦黑板。板书上没有多余的字,写上去的就是重点,就是学生该抄到笔记本上去的。老师继续提问,学生解答仍然踊跃,仍然不乏精彩。
整个教学过程非常流畅。最后老师说:“今天要讲的就讲完了,同学们回去做一做课本上的习题,巩固一下。”
铃声响了。下课。整堂课无懈可击。这是一位特级教师,他露出了笑容。同学们都很高兴。陪同外国专家听课的中方教育部门的领导也很高兴。外国专家听了却说不出话来。
“或许他们也很惊叹?等到了会议室再听他们的意见吧!”中方人员想。到了会议室,我们虚心地请外国同行提意见。
外国同行说话了,他们说:不理解。
我们问:为什么不理解?
他们说:学生都答得很好,看起来学生们都会了,为什么还要上这堂课?
这个问题,把中国同行都问住了。
这问题反映的就是当今欧美教育和中国教育的区别。欧美教育认为,当老师讲得非常完整、完美、无懈可击时,就把学生探索的过程取代了,而取代了探索的过程,就无异于取消了学习能力的获得。
所以,外国同行说,他们想**学生在课堂上是怎么学的,但他们只见老师不见学生,因而认为这不是一堂真正的课,而像是一堂表演课——学生在看老师表演。
可是,教学、教学,在课堂上的45分钟,难道不是老师该教得精彩、精辟吗?学生除了课堂听讲和踊跃回答问题,课外不是还有许多时间去练习和温习吗?
这不仅是中国教师的理念。中国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上个好学校,能遇到好老师,不就是看重老师教的水平吗?“儿子啊,你上课别说话,别做小动作,你得好好听!不好好听,你怎么能学会呢?”所有的家长都这样说。
可是西方教育认为:学生上课就是要说话,要动手,要又说又动,说做并用。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方式。到底哪一种好?
不要问上述教师是谁,不要问上述那堂课发生在哪里,从都市到乡村,虽然许多教师还达不到这位特级教师的水平,但此种教育方式在中国无数课堂里反复呈现。你会不会问:我们这样教,有什么不对吗?
我选择从这堂“经典课”下笔,是想一步就写出,这已经是我们行之已久的认为很高水平的课,但就是这样的课,是需要从根本上变革的。这意味着中国要变教育,有相当广泛的现状要变,有相当艰巨的路程要走。

9 条回复

jimweb  2009-11-18 14:57
够精辟的。。。。值得思考。
小时候的梦想  2009-01-17 15:50
每个国家或者说每个民族都有其特定的文化,,为什么就一定去学欧美,,为什么欧美专家的话都要去思考,,
我们又不规他们管,,经验是可以借鉴,,但是不能盲从,,为什么我党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,,,而不是说建设社会主义,,,,那么在教育上我觉得也是一样,,要推行适合中国国情和符合民族文化的教育方法和理念,,,而不是一味的去比较欧美,,,,,中国现行教育再有缺点,,也培养了很多人才,,,,欧美的教育再先进,,再完美,,也一样培养出狗屁不是的人,,,,,
LX249202004  2008-12-25 17:07
磨炼也使人进步
vicky  2008-12-25 13:22
文中的某些观点还是引人深思的
zhaoyan  2008-12-16 17:18
值得思考,值得思考,
shengfang  2008-09-17 13:14
凡事思定而后动是常人都知道的道理,但是做起来的时候就没这么简单了。理论和实践是有差距的!
wxw204778  2008-09-16 09:42
看的有点稀里糊涂,不知道你的论点是什么,更不知道你要说什么 ?
许多见解不是很赞同,保留!
ziling0910  2007-11-12 08:34
值得思考,学到不少东西
无名  2007-11-10 23:30
呵呵,受教了!

 回复

你需要  登录  或  注册  后参与讨论!